期刊书籍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期刊书籍>会议论文集

沈镭研究团队发表基于工厂级方法的中国水泥生产CO2排放因子的SCI论文

发布时间:2021-04-02 浏览量:197

水泥是重要建筑材料之一,广泛应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水泥在本地被生产和消费,但是会对全球的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产生影响。中国既是世界上最大的水泥生产国又是最大的CO2排放国。但是对中国CO2排放的不确定性缺乏定量分析,并且不同的研究机构得出的结论存在显著差异。差异来源于系统边界和统计标准、生产数据的可得性、排放因子等。在文中作者重点讨论了排放因子并强调了明确CO2核算边界的重要性。以大规模实地调研和抽样调查为基础,本文针对不同类型熟料和水泥产品建立了工厂级的测算方法,分别得到了工厂层面的过程排放因子、燃料排放因子和电力相关排放因子。本研究以自下而上的视角对中国CO2排放进行了核算,同时也是首次运用工厂级抽样方法。结果表明,以往研究高估了中国水泥生产带来的碳排放,因为他们忽视了中国水泥行业从湿法向干法的技术转换、石灰石含量的差异、熟料与水泥比率的差异、生料和燃料的替代以及混合添加剂的使用。

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期刊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Lei Shen, Tianming Gao, Jianan Zhao, Limao Wang, Lan Wang, Litao Liu, Fengnan Chen*, Jingjing Xue*. Factory-level measurements on CO2 emission factors of cement production in China. 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2014, 34: 337–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