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新首页>新闻动态

学会名誉理事长孙鸿烈院士、理事长成升魁出席赵松乔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5 浏览量:175

赵松乔先生(1919-1995)是著名地理学家、中国现代自然地理学主要奠基人之一、我国自然资源科学事业的先驱者之一。为纪念赵松乔先生百年诞辰,缅怀和弘扬先生的学术思想与高尚品德,促进地理学和自然资源科学综合研究的创新与发展,2019年6月21日,中国地理学会自然地理专业委员会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土地科学与生物地理研究室在北京联合举办了“地理学综合研究学术研讨会暨纪念赵松乔先生诞辰100周年”活动。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名誉理事长孙鸿烈院士、理事长成升魁应邀出席纪念活动。

孙鸿烈院士在讲话中将赵松乔先生的学术贡献概括为“干旱环境考察的先行者,土地资源研究的引领者”。赵先生从50年代就开始从事干旱区的考察工作,一直持续了近半个世纪,70岁高龄还考察了塔克拉玛干沙漠,并出版了《中国干旱区的自然地理》专著。60年代赵先生就提出土地资源是一个自然综合体的观点,为自然资源综合考察委员会成立土地资源室,开展土地资源综合研究提供了理论上的支持。孙鸿烈院士为此念念不忘。

成升魁理事长在致辞中回顾并高度评价了赵松乔先生在我国自然资源综合科学考察、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的创立和发展中做出的重要贡献:赵松乔先生是我国自然资源科学事业的先驱者之一,组织领导了我国自然资源综合科学考察特别是荒漠科考事业,参与筹备了中国自然资源研究会,并担任了研究会第一至第三届常务理事,兼任干旱区研究委员会主任。赵松乔先生还担任了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主办期刊《自然资源学报》的副主编,为我国自然资源科学与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青海师范大学、浙江大学、美国地质勘探局、纽约州立大学等20余家单位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及赵松乔先生家属参加了纪念活动。

孙鸿烈院士致辞

成升魁理事长致辞

参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