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新首页>新闻动态

中国自然资源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青岛市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12 浏览量:681

      2022年11月12日,中国自然资源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山东省青岛市开幕,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年会主题是“陆海统筹助推资源科技创新,数字赋能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来自国内外资源科学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研究生共13600多位代表相聚云端,共同探讨资源科学的理论与方法创新,探寻生态保护与自然资源利用的新方式,推动蓝色经济发展、海洋文化交融,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海洋生态屏障建设,服务于国家和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探索新路径。

       出席12日上午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侯保荣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焦念志教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王凡研究员、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常务副秘书长任建明研究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理事长成升魁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封志明研究员、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濮励杰教授、以及其他副理事长夏军院士、王仰麟教授、王艳芬教授、江源教授、吴文良教授、高峻教授、邓伟研究员、杨红生研究员、谷树忠研究员、吴太平司长和执行秘书长沈镭研究员,以及省级自然资源学会理事长、秘书长等。开幕式由副理事长杨红生研究员主持。

image.png

      王凡所长在致辞中代表主办单位欢迎各位院士、领导、嘉宾和同学们的到来。他介绍了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的发展历程以及近年来围绕“海洋强国”及“一带一路”积极致力于深海技术装备研发、深海研究体系建设及深海极端环境与战略性资源探索的先导性研究成果,为建设海洋强国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未来,海洋所将继续把实现海洋领域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根本目标任务,加快推进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真正肩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历史担当和时代担当,为早日实现海洋强国而努力。

image.png

      成升魁理事长在致辞中表示在刚刚闭幕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这些重要论述对青岛市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与会的院士、专家围绕如何发挥青岛市的资源优势,促进青岛以及山东全省的可持续发展等重大科学发展命题进行探讨,也期望专家学者的意见有助于促进青岛市乃至山东全省的资源可持续利用与保护,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探索新路径。他还感谢年会承办单位及学会青年、编辑、教育、科普工作委员会及东道主海洋资源专委会,在严峻的疫情防控条件下为本次年会的成功举办做出的贡献。

image.png

       封志明副所长代表学会的支撑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他表示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学术年会是我国资源科技领域高层次、高水平、大规模的科技盛会。今年的年会主题对贯彻落实习总书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建设生态文明创新争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参会的专家学者一起努力,以敢为天下先的志向和信心,在资源科技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创造出更多引领世界的科技成果。他表示地理资源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会的各项工作。

image.png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常务副秘书长任建明研究员介绍了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的发展历史及品牌活动,回顾了2021年10月,两家学会携手成功举办的“陆海统筹共建牧场”学术研讨会。他希望继续加强与我会的交流合作,在“陆海统筹”“加快建设资源强国”征程上互促共进,服务于国家和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开幕式后,进行了大会主旨报告。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侯保荣院士、中国工程院/中国矿业大学彭苏萍院士、中国科学院/厦门大学焦念志院士分别作了题为“海洋长效防腐与双碳目标”“黄河流域煤矿区生态环境修复关键技术与战略思考”“海洋负排放国际大科学计划”主旨报告 。上午的主旨报告由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濮励杰教授主持。

image.png

image.png

        1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江源教授、郑州大学左其亭教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张立斌研究员、SGS工业与环境亚洲和大洋洲区域负责人Guillaume Drillet,分别作了题为“青藏高原高寒草地变化及其适应性管理”“树木年轮科学与森林资源研究和管理应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若干重大科学问题与研究展望”“海参种质资源保护创制与产业健康发展”“微塑料监测在水产养殖中的应用(Relevance of microplastic monitoring in aquaculture)”的主旨报告。学会执行秘书长沈镭研究员、海洋资源专委会秘书长张辉研究员分别主持了下午的大会报告。

image.png

      13日,大会还将围绕主题,就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的认知与实践、国土空间开发与保护的资源科学技术方法、资源科学创新与振兴战略、数字赋能促进绿色低碳发展、陆海统筹助推资源科技创新、海洋牧场建设与融合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入的讨论。

      年会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主办,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海洋资源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海洋牧场工程实验室承办,中国海洋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唐山海洋牧场实业有限公司、山东蓝色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