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新首页>新闻动态

增强绿色低碳科技创新,提高资源效率,推进自然资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16 浏览量:197

微信图片_20230316095843.png

                                         沈镭  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执行秘书长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推出《人民会客厅·两会时刻》特别栏目,邀请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政府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知名企业负责人等,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3月10日,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执行秘书长沈镭研究员受邀做客人民会客厅,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等内容,分享了绿色发展与自然资源管理方面的政策建议,为推进经济社会循环发展、做好“双碳”文章建言献策。中国水环境集团董事长侯锋,绿源电动车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总裁倪捷作为现场嘉宾,以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陆铭和全国政协委员、德勤中国主席蒋颖也通过线上方式参与了访谈。

沈镭秘书长针对在新的征程上如何持续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和坚持绿色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沈镭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了“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有3个关键词就是“推动”、“发展方式”和“绿色转型”。所谓“推动”就是说过去一直在做但是不够,还要继续做;“发展方式”包含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生态理念,过去可能是走资源能源高消耗、生活奢侈浪费、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的发展路径;“绿色转型”要求资源能源得以合理高效地利用、污染物及温室气体排放尽可能较少、生态环境健康稳定和人们生活可持续地消费并充分享受大自然给人类带来的生态福祉。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技术研发,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沈镭建议,从两方面出发推进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在技术层面,增强绿色低碳科技创新能力,加快节能降碳技术研发和使用推广;在效率层面,创新新能源储能、碳捕捉与封存利用、生态环境系统修复等技术,提高战略性资源产出效率。

沈镭认为,“绿色低碳发展”需要“四个革命”,即体制革命、观念革命、技术革命、效率革命。从政府层面,需要进一步创新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综合管理制度体系,加强两者之间的协同管理;从全社会看,需要人们真正树立资源节约集约、环境健康的可持续消费理念;技术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全球气候变化和能源绿色转型带来了一系列技术革新,例如,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新型能源技术和生物技术等,为人们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和实惠,另一方面,世界各国围绕实现碳中和发展目标在新技术上展开了全球博弈,新型能源如太阳能、风能等快速发展对战略性关键资源的供给造成潜在的资源安全风险,应对不当可能出现巨大的“灰犀牛”事件。一些大宗战略性资源供给需要进行效率革命,过去中国创造一万亿GDP需要消耗13种大宗资源能源及原材料的总和大约1亿吨,我把它叫做资源效率1.0,未来我们创造同样的GDP,可能只需要一半或更少的各种资源,实现资源效率2.0或者3.0的提升。所有这些离不开适用技术和有效市场,即使较好的技术如新能源储能技术、碳捕捉与封存利用技术、生态环境系统修复技术,如果经济成本太高,也不会被市场所接受。

沈镭还强调,对待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要有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合理、高效利用资源能源,尽可能较少排放污染物及温室气体,守护“青山绿水”的美丽家园。未来绿色发展前景更为美好,希望大家切实转变绿色发展理念,从自己和身边做起,从一点一滴事情践行绿色可持续的资源消费,坚决反对资源和能源浪费。

附:《人民会客厅》节目链接:http://finance.people.com.cn/n1/2023/0312/c1004-326426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