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新首页>新闻动态

学会成立40周年——2023中国自然资源科学大会在南宁市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18 浏览量:808

      2023年11月18日,2023中国自然资源科学大会在南宁师范大学隆重开幕。来自全国自然资源科学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和研究生等共1400多位代表相聚南宁,紧密围绕“开创自然资源科学综合研究与实践,服务于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主题展开。陆大道和周成虎等6位院士、专家作大会主旨报告,聚焦自然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保障功能和服务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支撑作用,19日25个分会场及2个专业性论坛还将进行专题研讨,充分展现科技工作者的风采和分支机构的创造力。

      大会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和南宁师范大学主办,由南宁师范大学地学部(地理与海洋研究院、自然资源与测绘学院、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北部湾环境演变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广西地表过程与智能模拟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由广西地理学会、广西土地学会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广西生态修复协会等协办。

      学会成立40周年纪念活动

      大会开幕式前举行了学会成立40周年的简短庆祝活动。学会第二届至第六届理事长孙鸿烈院士、石玉林院士和刘纪远研究员简要回顾了学会成立的初衷及40年的发展历程,激励广大的资源科技工作者和管理界同仁,砥砺奋进40载,携手同心创未来。40周年庆祝活动由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濮励杰教授主持。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开幕式

      出席大会开幕式的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陆大道院士、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成升魁理事长、南宁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丰生教授、学会濮励杰副理事长、封志明副理事长,江源副理事长、高峻副理事长、邓伟副理事长、谷树忠副理事长及沈镭执行秘书长,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院长冯文利研究员、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副司长何凯涛研究员、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总工程师周涛等,开幕式由南宁师范大学校长李传起教授主持。

image.png

image.png

       主旨报告

       我国著名地理学家、战略科学家陆大道院士地理信息系统与遥感应用学家周成虎院士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党委书记/院长冯文利研究员分别作了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与资源节约、资源安全问题”“AI驱动的地理科学研究”“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拓宽‘两山’转化路径”的主旨报告。陕西省自然资源学会会长洪增林研究员、资源型城市研究学家张文忠研究员、山水林田湖草系统研究专家胡宝清教授分别作了“地下空间资源利用的技术路径与创新实践”“中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政策演变与成效”“山江海人地系统耦合与国土空间优化研究”主旨报告。主旨报告分别由邓伟研究员、沈镭研究员和陆汝成教授主持。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作为大会的重要学术活动,第六届全国资源科学青年科学家论坛、第16届全国资源科学研究生论坛、第15届全国资源学院院长论坛、第4届资源科普论坛已于17日圆满完成。

      自2004年起,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已成功举办了19届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学术年会,全面展示了自然资源领域科技创新、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果,增进了资源科技人才的交流与合作,打造了学术交流品牌。从2023年起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学术年会更名为中国自然资源科学大会。

      近年来,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在弘扬科学家精神、倡导优化学风作风、发挥决策咨询服务国家战略、打造优质科普阵地、助力青年人才价值实现、推动资源领域产学研各界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建设性对话方面组织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活动,开发和培育了一批优质学术和科普品牌,有力促进了资源科技创新和国家及地方生态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