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新首页>分支机构动态

全国湿地生态保护、恢复与管理2019年学术年会在盐城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02 浏览量:576

10月18-20日,“全国湿地生态保护、恢复与管理2019年学术年会”于在盐城召开。会议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湿地资源保护专业委员会主办,盐城师范学院、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自然保护区、南京师范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承办。本次会议聚焦于湿地生态恢复技术与实践以及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当今国际热点问题。前来参会代表共有130余名,分别来自全国高校、研究机构、保护区等50多家单位。会议共安排了4个特邀报告和三个分会场的42个报告。


10月18日晚,在盐城师范学院师苑宾馆会议厅召开湿地资源保护专业委员会委员工作会议。会议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湿地资源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南京师范大学刘红玉教授主持,共20余名委员参加了本次会议。刘红玉主任主要就过去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明年换届工作作了详细的部署,期间委员们各抒己见,分别介绍了团队湿地工作进展及对未来专业委员会工作的建议。会议气氛热烈,不仅加深了委员们之间的了解,也对今后湿地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10月19日,在盐城师范学院师苑学术报告厅举行大会开幕仪式及特邀专家大会报告。开幕式由盐城师范学院陈洪全教授主持,盐城师范学院校长方忠教授致欢迎辞,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陈浩、南京师范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江胜尧、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湿地资源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南京师范大学刘红玉教授致开幕辞。刘红玉主任强调目前我国湿地破坏问题严重,湿地生物多样性及栖息地保护工作刻不容缓,湿地修复技术和方法的研究具有迫切性。她希望参会代表通过本次会议的交流能够促进湿地科学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的产生和发展,推进湿地保护事业更进一步发展。

开幕式后,大会举行了特邀学术报告。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余兴光研究员、鲁东大学于君宝教授、首都师范大学资环学院周德明教授和南京林业大学鲁长虎教授分别就海岸带生态保护修复、基于水文连通性的湿地修复技术、湿地鸟类栖息地的遥感监测和农业活动响应等方面展开报告。大会报告内容精彩而丰富,为参会者提供了拓展视野的机会。专题报告共设立了三个分会场,分别为湿地生态恢复技术与实践、海岸带资源和环境合理开发与湿地保护、湿地生物多样性与栖息地保护分会场。湿地演变时空监测和水文连通性对湿地恢复的影响是湿地恢复技术主要讨论的问题,另外,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其栖息地变迁成为会场又一大讨论的热点。互花米草作为滨海湿地外来入侵种,其扩张机制和生态效应研究越来越深入。会后,各位代表参观考察了盐城丹顶鹤主题馆及其周边生态恢复区。

本次会议除了以上内容之外,湿地资源与保护专业委员会联合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自然保护区在盐城师范学院开展了湿地保护科普宣传活动。本次湿地科普活动根据盐城所处的区位特点,在内容上更多地偏重滨海湿地的形成过程,生态系统的特点及其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并结合保护区的保护现状,介绍了目前江苏滨海湿地面临的威胁和挑战。由于湿地保护工作逐渐深入人心,科普活动中学生的参与度超出预期。此次科普活动得到在校老师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总体而言,通过本次学术会,充分展示了湿地恢复技术及生物保护方面的丰硕成果,促进了交流、增进了友谊,推进了各高校、院所和保护区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是一次非常成功及有意义的一次学术年会。

湿地资源保护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