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新首页>分支机构动态

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经济研究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暨“资源经济研究与自然资源治理”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02 浏览量:742

2019年11月30日,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经济研究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暨“资源经济研究与自然资源治理”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大学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的指导单位为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主办单位为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经济研究专业委员会。来自国内40多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7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大会会场

资源经济研究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沈镭主持。沈镭代表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宣读了学会关于换届的批复,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石敏俊介绍了换届工作筹备情况及专委会负责人候选人基本情况。在沈镭秘书长的主持下,经过与会代表表决,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经济研究专业委员会。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石敏俊担任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魏楚等12人担任副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谭荣教授担任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

学会领导为资源经济研究专业委员会新当选的主任、副主任委员颁发聘书

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封志明为当选者颁发聘书。新当选的专委会主任石敏俊教授代表新一届委员会致辞,希望新一届专委会推动资源经济研究系统化,促进资源经济学科建设,并希望加快资源经济研究领域青年学者的成长。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谭荣代表资源经济专委会挂靠单位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致辞,感谢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的信任,并代表学院欢迎各位委员与专家学者。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封志明代表学会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致辞,祝贺新一届专委会成立,并希望新一届专委会铸好平台、高举大旗,让资源经济研究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资源经济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石敏俊教授主持大会主旨演讲

资源经济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石敏俊教授主持大会主旨演讲。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封志明研究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黄贤金教授,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沈镭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资源环境承载力的源起与发展”、“人地关系空间冲突与优化策略”、“面向新时代的资源经济学研究几点思考”的主旨演讲。封志明教授从“资源环境承载力”的源起出发,详细梳理了“承载力”的概念和渊源,综合对比了不同维度资源环境承载力研究的相关特点,提出了当今承载力研究的难点与可行的研究方向。黄贤金教授以人地关系空间冲突与空间优化需求为基础,探讨了全球变化与国土格局优化策略,提出应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促进经济绿色发展。沈镭教授以资源经济学的新机遇、新领域为核心内容,指出了资源经济学科发展与研究方向。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封志明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教育部长江学者、南京大学黄贤金教授作学术报告

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沈镭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圆桌对话环节由沈镭研究员主持,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侯华丽研究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慧敏、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谭荣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邵帅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张卫民教授、辽宁师范大学海洋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孙才志教授等就资源经济研究的热点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阐述了对资源经济学科未来发展的见解。

资源经济研究的热点问题圆桌对话

11月30日下午,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教授、浙江大学兼任教授金松青,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魏楚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院长助理、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邵帅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谭荣教授,江西财经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谢花林教授、山西财经大学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院长郭淑芬教授分别做了大会主题报告。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河海大学商学院王慧敏教授、太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玮教授主持了下午的大会报告。

金松青教授在题为“经济学研究方法的应用:进展、趋势与前沿”的报告中,以实证分析的方法讲述了应用经济学研究方法的转变,提出现在更多的研究正由理论转向实证研究,由多方法转向计量研究,学者之间进行合作研究的数量也显著增加。金松青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随机试验RCT方法的基本原理与相关的注意事项。魏楚教授作了题为“全球能源-经济脱钩:神话还是现实?”的学术报告,从全球到中国,分析了能源与经济增长的关系,并对未来前景做出了研判和展望。邵帅教授作了题为“资源诅咒效应:‘宿命’还是‘陷阱’”的学术报告,系统梳理了资源诅咒研究的脉络和进展。谭荣教授做了“农业集体土地产权的演进:地方政府的激励与约束”的学术报告,从征地制度改革中的市场化配置和还权赋能的视角切入,分析了在当前央地关系下地方政府对留用地政策创新及其相应的激励与约束机制。谢花林教授作了题为“耕地利用生态转型研究”的学术报告,分析了耕地利用的生态效应,指出了耕地利用生态转型的方向。郭淑芬教授作了题为“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山西实践”的学术报告,详细梳理了山西省推动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经验。

资源经济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浙江大学谭荣副院长主持闭幕式

大会闭幕式由资源经济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谭荣教授主持,沈镭研究员和石敏俊教授分别致辞。沈镭研究员向会议筹办单位与志愿者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祝贺会议取得圆满的成功。他指出本次会议所有报告的话题都十分有意义,为听众打开了思路,对当前的研究启发很大,希望今后继续保持浓厚的学术氛围。石敏俊教授强调学术研讨会要以学术为导向,并强调发挥青年才俊对学术传承的作用,希望今后能够保持学术特色,为推动资源经济学科建设做出贡献。谭荣教授表示,今天的会议是启航之旅、智慧之旅和约定之旅,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让资源经济研究不断传承下去。

与会代表表示,本次会议是一场学术盛宴,大会报告非常精彩,收获满满,希望资源经济专委会办成学术交流的平台,推动资源经济研究持续深入发展。

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