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新首页>分支机构动态

气候变化与绿色管理研讨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02 浏览量:561

11月29-30日,“气候变化与绿色管理”研讨会在陕西杨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成功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生态研究专业委员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全球变化与生态预测研究中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等多家单位协办。会议围绕“气候变化与绿色管理”这一主题,探讨全球气候变化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5所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与研究生4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特聘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南京大学李建龙教授主持。


研讨主题报告共有四节,29日上午(第一节),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生态专业委员会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淮建军教授主持。中国农科院居辉研究员介绍了气候变化对农业影响评估现状与趋势。李建龙教授阐述了5S高新农业监测集成技术在智慧农业中的应用进展。

29日下午,30日上午研讨会的第二节,第三节由相关学者进行专题报告讨论,分别由李建龙教授,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王继军研究员主持。在第二节中,中科院水保所于强教授汇报了黄河中下游“粮食-能源-水”耦合系统的多尺度模拟与整体优化方案。淮建军教授分析了脆弱性评估的各种框架、跨尺度研究以及集成与分类的方法。我校林学院刘伟国助理研究员报告了不同固碳估价方式对生物质利用策略的影响,经管学院谭永风博士生报告了干旱冲击、风险承担与农户现代浇灌技术采用的关系问题。第三节报告中,李建龙教授汇报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低碳发展路径与技术选择。王继军研究员针对生态治理与农业持续发展进行了发言。我校经管学院李晗博士生、刘丽博士生、王祥硕士生等分别对土地规模异质、集体行动与水土流失治理,退化草地修复技术预见,农业气象灾害多风险评估等问题进行了汇报。他们的发言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30日下午,研讨会的第四节由淮建军教授主持。首先,李建龙教授从确定研究选题、凝炼科学问题、厘清三个背景、评估研究意义、判别理论与方法创新等方面讲解了如何申请国家重点项目问题。其次,与会学者围绕基金申请和未来相关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最后,与会专家围绕如何联合申请相关项目,实现跨学科的交叉合作,以及未来合作的具体意向进行了深入讨论。

最后,参会专家还在研究生联合培养、合作方式创新、吸收更多学者参加委员会等方面形成初步意向。通过此次会议,与会专家学者达成一个共识:“未来研究只有跨学科交叉融合才能适应国家战略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