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新首页>分支机构动态

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召开换届会议

发布时间:2023-01-10 浏览量:197

       2022年12月30日,学会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召开线上换届会议。成升魁理事长吴太平副理事长谷树忠副理事长沈镭执行秘书长等出席会议。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自然资源部权益司、自然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国家林草局发展研究中心、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机构的70学者参加会议。会议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原副书记、副校长成金华教授主持。


      沈镭执行秘书长宣读了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同意政策专委会换届的批复文件。

      成升魁理事长在致辞中对上一届专委会工作给予肯定,对新一届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希望新一届专委会能够充分发挥各位委员的作用,围绕重大战略需求,为国家提供更好的政策建议、咨询工作;同时,做好智库工作,为年轻人的学术成长发挥好平台的作用,使青年科技工作者尽快走向前台。


 

      研究专委会谷树忠主任总结了上一届专委会的工作,并就此次换届工作作简要说明。经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政策研究专委会,选举谷树忠为主任委员。随后,新当选的政策专委会副主任、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权益所所长吕宾研究员,作了题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制度及其创新“的专题报告。报告从基本认识、制度形成、进展与问题三个方面综述了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制度的基本情况,并提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制度创新的几个重点方向。最后,谷树忠主任作会议总结,并介绍未来五年的工作安排。政策专委会将致力于我国自然资源政策的研究、教学和咨询工作。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重点围绕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绿色发展机制创新,特别是就自然资源制度改革和政策创新等重点需求和热点问题,开展系统性、综合性、前瞻性、创新性的研究,并开展相关咨询和人才培养,推进学术会议常态化,鼓励支持委员交流合作,组织开展专题调查研究,热切关注热点难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