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首页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新首页>学术交流

中国自然资源学会2020-2021年学术年会在成都召开

发布者:2021 发布时间:2023-01-11 浏览量:181

        2021年6月19日,中国自然资源学会2020-2021年学术年会在成都四川师范大学成龙校区召开。年会主题为“着力资源科学创新与实践  助推西部生态文明与发展”,来自国内外资源科学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研究生代表共1300多位齐聚成都,探讨自然资源科技创新与实践的关键科学问题。

        年会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四川师范大学主办,四川师范大学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西南土地资源评价与监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山地资源研究专委会、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四川师大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

微信图片_20230111090317.jpg

       出席19日上午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鸿烈先生、崔鹏研究员、刘丛强教授,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教授,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理事长成升魁研究员,四川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汪明义教授、党委常委/副校长郭朝辉教授,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关春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封志明研究员及学会副理事长濮励杰教授(兼秘书长)、高峻教授、邓伟研究员、杨红生研究员、执行秘书长沈镭研究员等。开幕式由郭朝辉副校长主持。

      汪明义校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四川师范大学的历史沿革、办学特色以及扎根巴蜀大地办大学、服务治蜀兴川新战略。他结合四川师范大学和地理学科发展建设情况,表示本次大会对促进学校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师范院校的奋斗目标和地理与资源科学的学科建设为区域资源科技人才培养和中学地理教师职后培训基地具有重要意义,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成升魁理事长在致辞中感谢年会承办单位师生为本次年会的成功举办做出的巨大贡献。他表示在庆祝建党百年前夕,中国自然资源学会2020-2021年学术年会首次来到四川,是向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强渡大渡河的革命圣地表达敬意。院士、专家等与会代表将围绕如何发挥四川的自然资源和文化优势,促进地区可持续发展等重大科技需求及重大科学命题进行探讨。期望专家学者的意见有助于探索西部地区资源可持续利用与保护、实现高质量发展,助推西部地区生态文明理论与实践迈上新台阶。他还提议学术年会要回归学术本真,提倡学术争鸣,使与会者有所启迪,有所收获。

       关春巡视员在致辞中表示,四川省是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资源大省,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中占有重要位置,但是仍然面临资源环境等方面的现实问题,实现生态文明的目标任务依然艰巨。她希望通过年会和与会代表交流,共同探寻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新路径为美丽中国建设共同努力。

       封志明副所长代表学会的支撑单位欢迎和感谢13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他表示2020—2021年学术年会在四川的成功举办与中国抗击新冠疫情取得的胜利成果密不可分。学术年会既要面向学科前沿,也要为促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他欢迎青年学者到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学习和工作,他表示地理资源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会的各项工作。孙鸿烈院士回顾了创办学会的初衷。

image.png

       开幕式后,进行了大会主旨报告。

       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崔鹏院士、中国工程院/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院士、中国科学院/天津大学地球系统科学学院刘丛强院士分别作了题为“山地减灾可持续发展”“交叉创新 绿色发展”“人类世与人类未来”的大会主旨报告。濮励杰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主持了上午的大会主旨报告。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赵士洞研究员、四川师范大学邓伟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高峻教授、四川大学刘俊教授分别作了“中国的森林与林业:成就、问题、愿景及相关议题”“论山地与资源多样性及其空间发展”“红色文化资源时空格局和红色旅游提升研究”“弘扬长征精神,大数据研究助力红色资源高质量利用”的大会主旨报告。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执行秘书长沈镭、四川师范大学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院长罗怀良分别主持了下午的大会主旨报告。

1.png

2.png

      作为学会庆祝建党百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学术年会上成升魁理事长/党委书记作了“学习党史不忘初心  坚定信念复兴中华”的专题报告。杨红生副理事长主持了党史教育报告。

3.png

4.png

       18日下午,第14届全国资源学院院长论坛、第11届资源科技期刊论坛、第15届全国资源科学研究生论坛、第3届资源科普论坛分别举行了活动。

       20日,大会还将围绕主题,就资源科学创新、环境资源保护、资源开发利用与高质量发展等27个议题展开进一步深入的讨论。